台灣赴美留學生最常遇到的問題,就是身分。所謂的有身分,指的是美國公民或者綠卡持有者,有了身分,出入美國不再受限(綠卡其實有一點點,不過如果有久居美國的打算,這點限制可以無視),更重要的是,有了身分,工作即不再受限(當然有些特別機密的工作還是要求只能是美國公民啦,不過真的很少)。我來美國的第六年第一天拿到的綠卡,雖然不是最快的,但也算很快的。身邊的朋友有人在Google,一進公司公司就開始辦綠卡,加上前期念研究所的時間,大概3年半就拿到綠卡。也有一些路走得比較坎坷的朋友,畢業後先用OPT,第三年才抽到H1,H1快結束前的一兩年才有機會辦綠卡,等拿到綠卡,都已經是來美國後10年的事情了。

我的情況,算是很快就拿到綠卡,但是中間其實有一段小波折,幸運的是這些波折最後能過安全度過,而且這段波折的時間也不常,不到兩個月。我是在外包公司工作,薪水是餓不死但也吃不飽,進公司第一年的H1沒抽到,這時直接跟公司提綠卡的事情,當然想法很簡單,要嘛辦綠卡,要嘛我走人,我不囉嗦。但問題是事情總不盡人願,過了兩個月公司才說要辦綠卡,然後又過了三個月,公司又反悔說不能辦綠卡。我當天晚上難過到也不知道該怎麼哭,又不想打電話跟其他人說,只是一個人靜靜地在房間裡面。隔天我跟我哥打了個電話,說起我哥處理事情的能力還真沒話說,打完電話後我就當機立斷,把之後的路都想好了。四條路並行: (1) 找其他工作; (2) 尋求美國以外的國家移民; (3) 跟派駐的公司談; (4) 跟本身的外包公司談。這四條路,第一條我走到幾乎終點了,第二條走到了一半,最後兩條我走成功了。先說第一條,既然公司不願意辦綠卡,那我就跳槽,後來我找到工作了,不是很滿意的工作不過薪水變高,不過最後因為綠卡流程重啟,我就沒去其他公司了。第二條我選擇了去加拿大,去加拿大有兩件事要做,第一是要考雅思,第二是要找到當地的工作,由於當時我的時候都用來找美國工作,所以這邊我只準備了雅思考試,從我開始準備到考完兩次雅思大概4個月,考到了傳說中的8777,平均7.5算是合格,後來也是因為綠卡流程重啟,就沒有找加拿大的工作了。

後兩條就走得比較戲劇性一點,外包公司既然不願意辦,那我就讓外包公司覺得我也不是非你不可,向外跑的操作我全幹了,我在上班時間的空閒之餘,就是準備找工作,我也不擔心別人說甚麼,別人看到我唸英文我就直接說我準備去加拿大。派駐公司這邊就跟主管談,我確定我的表現非常好,跟派駐地點的主管談肯定有用,我找了主管後,主管馬上寫信開始跟我的外包公司交涉,一個月後,主管跟我說可能辦不到,我有點難過,不過當下我正在準備一間公司的onsite面試,心中也就沒有甚麼波折,就只是覺得這條路走不通了,好好準備面試就是。然後又過了一星期後,派駐公司的主管突然跑來跟我說,我的問題解決了,綠卡沒問題。後來我才知道我的主管去找他的主管爭取,最後他的主管同意了,綠卡就繼續跑了。

後來過了一年,總算把綠卡申請全搞定,485送出去,接下來就開始等結果,又過了半年多,綠卡就到手了,心中也總算鬆了一口氣。拿到綠卡的當晚我想了很多,我把這兩年來的事情都想了幾遍,我發現這兩年來我做的最正確的就是當機立斷,在交涉辦綠卡的那幾個月,我幾乎放棄了所有的玩樂,所有的時間都用來上班、找工作、唸英文、吃飯洗澡跟睡覺,然後沒了。中間的過程有點辛苦又有點乏味,更多的是無奈,幸好最後的結果是好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國 旅美 綠卡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w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