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個在台灣已經有碩士學位的我,在畢業三年後放棄高薪的科技業工作,毅然決定要出國留學,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當初怎麼這麼敢,畢竟一年可以存下80萬台幣的工作在台灣並不多見,出國留學肯定會把兩年來工作存的錢燒光,站在2020年的我回頭看2015年,我慶幸我做了出國留學的決定。這篇文章我們來分享出國留學的優點及缺點(也不算缺點,應該說是你應該犧牲的跟需要付出的東西),比較的對照組為在台灣已經有碩士學位且已經在工作,如果你在台灣還是大學生、尚未念碩士,那我的建議就很簡單:如果經濟許可,就出國留學。來來來、來台大;去去去、去美國。如果你念不了台大,那你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來美國。重點是我來美國4年後,遇見了現在的女朋友、人生至愛、灰常漂亮(歪題)。

Stony Brook University 2010-2019: A Decade of Achievement & Growth ...

Coronavirus: Stony Brook University Shifts Classes, Finals Online ...

不囉嗦!先上個PK表:

  美國留學 續留台灣工作
在台灣的生活 留學工作兩頭燒 愜意
花費 燒錢,一年至少百萬台幣起跳 有收入、可存錢 
穩定度 較不穩定 較穩定
個人發展 因人而異,但整體應該較佳 因人而異
英語能力 提高 因人而異
見聞 增加 因人而異

在台灣的生活

若沒有出國留學的計畫,在台灣的生活相對安逸、穩定,要留意的是未來職場升遷、個人家庭生活、退休計畫等,相比於準備出國留學來說,生活相對愜意。若要準備出國,除了前面說的之外,你要在工作之餘準備托福考試,根據學習領域的不同,還需要準備GRE或GMAT,大部分的人需要以補習為手段來準備這些考試,包括考試費用等,也算是一筆支出。若是為了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出國而辭掉工作,伴隨而來的是沒了收入,在沒收入的情況下心情是不穩定的(家裡能提供經濟支持的例外)。申請美國學校幾乎都是個人申請入學,研究要報名哪些學校、如何報名這些學校、準備報名資料及聯絡老師寫推薦信等,均需耗費心力。

花費

出國留學就是兩個字:燒錢!我的學校還算是在鄉下,如果您念的學校在大都會區,且念兩年才畢業的話,花費會更高,兩年下來花費350萬也是常見的事。來美國留學的花費主要有

  • 採買家具:一次性花費,美國租屋基本上不提供任何家具,床、桌椅等均要自己採買,另外在美國大部分還是要自己煮飯,鍋碗瓢盆都要買,不過租屋處通常會提供冰箱、烤箱及微波爐,不需自己採買。
  • 學雜費:在美國花費的最大來源之一,費用因校而異。我的學校是全美州立學校中,學費數一數二地低了,一學分也是要900鎂左右(現在應該又漲價了),念完碩士總共修31學分,花費約2萬8千鎂,折合台幣86萬,另外還有各種雜費及保險等。
  • 住宿:一樣是在美國花費的最大來源之一,以我所在的Stony Brook來說,一個月月租約落在800鎂,一年半(算16個月)下來折合台幣約40萬台幣
  • 生活費:美國外食不便宜,多數需要在家自己煮比較少,以最省地來說,一天花費約10鎂,一年半下來5,500鎂,折合台幣17萬。然而有時你會懶得煮,或者忙到沒時間煮,這樣花費會再上升。您還會想要出去玩,玩樂的費用也是一筆開銷。
  • 機票:你大概會買兩張的台美機票,一張來美國念書的單程票,另一張為暑假回台灣的美台來回票。

其他還有各種雜七雜八的支出就不提了,總地來說回到一開始說的那兩個字:燒錢。

穩定度

相比之下,來美國留學的穩定度還是比在台灣來的低一點,畢竟在台灣,你再怎麼奔波,還是在台灣裡面跑,然而來美國是出國,各種搬家甚麼的不在話下。朋友圈也需要重新建立,還要接受不同的文化。

個人發展

雖說個人的發展與學歷不一定有關係,但是美國學歷全球通用(說句玩笑話:即使你拿著野雞大學的學位還是可以騙一堆不懂的人),拿著美國學校,不管是日後在美國工作、回台工作甚至到新加坡日本等地工作,美國學歷大家都認,等於是拿到一張世界各國的門票。

英語能力

這點應該不用多提,在美國即使您跟講中文的人混在一起,您還是有不少機會需要講英語(除非您生活吃喝拉撒睡全部在Chinatown解決...這樣你的廣東話跟福州話能力會顯著上升)。英語能力提升,對於您日後在哪邊工作都只能是有正向的好處。

見聞

這點也不消多提,來美國當然增廣見聞了。你可以吃到不同的食物,遇見不同的人及文化,學習不同的生活方式,在美國甚麼事都要自己來,你會變得更獨立。

 

總結下來,我支持出國,即使你在台灣已經有一個碩士學位。如果您在台灣還沒有碩士學歷,我建議您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更該出國念書。不用擔心最後還是回台灣工作賺那可憐的薪水,30歲以前你甚麼都可以浪費,連最珍貴的時間你都可以浪費。但是你在其他地方得到的,往往可以彌補這些失去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
    wawi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